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白龙江上游不同海拔梯度灌丛土壤渗透性能分析

王飞; 杨永红; 齐瑞; 曹秀文; 刘锦乾 甘肃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林业科学研究所; 甘肃兰州730070
白龙江   不同海拔梯度   灌丛   土壤   渗透性  

摘要:对甘肃白龙江上游灌丛植被类型的土壤性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随海拔梯度的增加平均土壤密度、毛管孔隙度和非毛管孔隙度的变化差异较大。土壤平均密度在0.85~1.69g·cm-1之间,随着海拔的升高平均密度有逐渐减小的趋势,但在海拔梯度E(2750~3000m)时平均密度最大,在E海拔梯度时0~10cm土壤密度较小;平均孔隙度在24.41~66.22%之间,非毛管孔隙度在1.54~12.81%之间,孔隙度和密度呈负相关。(2)随着海拔梯度的增加毛管持水量、最大持水量、最小持水量都表现出先增加,到海拔梯度E(2750~3000m)时减小,这与毛管孔隙度变化表现一致;排水能力随着海拔梯度的增加而减小,在27.79~7.86mm之间。(3)不同海拔梯度类型土壤的初渗率、稳渗率和平均渗透率都有较大的差异,初渗率在2.02~20.90mL·min-1之间,稳渗率在0.35~6.20mL·min-1之间,渗透率和时间的关系符合幂函数回归方程Y=ax-b,相关系数显著性相关水平。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