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外源性氮和磷对藜蒴林凋落叶分解的影响

蔡金桓; 王卓敏; 薛立; 郑欣颖; 佘汉基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广东广州510642
藜蒴人工林   凋落叶   分解速率   外源性n和p   养分释放  

摘要:研究了外源性氮和磷对藜蒴(Castanopsis fissa)凋落叶的分解速率、分解过程中N、P、K含量的变化,有助于了解外源性N、P和N+P影响藜蒴凋落叶分解的机理,以便为科学合理经营藜蒴人工林提供科学依据。在广东云勇林场的藜蒴林地采用尼龙网袋分解法,设置了对照(CK)、施N(10 g·m-2)、施P(5 g·m-2)、施N+P(10 g·m-2+5 g·m-2)4种处理。结果表明:施N和N+P阻碍了凋落叶的分解,施P促进了凋落叶的分解。24个月后,对照、施N和P处理的凋落叶N含量显著大于凋落叶初始N含量;除施N处理外,其余处理的凋落叶P含量显著大于其初始P含量,其中施P和N+P使凋落叶的P含量大幅上升;凋落叶K含量在整个分解过程中波动较大。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