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基质对铁皮石斛苗期生长特性的影响

麻永红; 肖玉; 杨曾奖; 徐大平; 张宁南; 刘小金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广东广州510520; 深圳市真和丽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深圳518052
铁皮石斛   基质   生长特性  

摘要:以铁皮石斛为研究对象,研究了9种不同基质对其生长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基质对铁皮石斛筛苗阶段的成活率、株高、茎长、茎粗及生物量的影响达到显著差异。其中以花生壳为主体的基质是铁皮石斛幼苗生长期除茎粗之外的最优基质,茎粗则以马尾松树皮为基质时最优,混合基质(马尾松皮、花生壳、马占相思树皮等体积混合)次之。以全水苔种植为基质时其成活率最低,杂交桉树皮和柚木树皮为基质时株高生长表现最差。就生物量而言,混合基质栽培苗的茎干质量等于花生壳基质,两者同为0.04 g·株-1。而包含根系和叶片在内的总鲜质量和总干质重混合基质却优于花生壳基质栽培苗,尾叶桉树皮基质处理最低。隶属函数综合评价可知在铁皮石斛苗期(筛苗)培育中,应优先考虑混合基质。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