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种园林植物的抗盐生理研究

郑欣颖; 李鹏飞; 薛立; 麦凝珺; 蔡金桓; 李秋静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广东广州510642;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510642
盐胁迫   生理指标   主成分分析   幼苗  

摘要:对龙船花Ixora chinensis、红背桂Excoecaria cochinchinensis、朱蕉Cordyline fruticosa进行苗期耐盐性评价,研究其生理机制,为筛选和利用具有优良耐盐性状的园林植物提供依据。设置对照(0)、0.3%和0.6%3个土壤Na Cl浓度水平,测定植物的生理指标,在此基础上采用主成分分析综合评价植物的耐盐性,并进行排序。研究结果表明:(1)随着盐胁迫时间的延长,在0.3%盐浓度的胁迫下,3种植物幼苗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可溶性糖含量和SOD活性呈现递增的趋势;龙船花的脯氨酸含量上升,红背桂下降,朱蕉则先降后升;红背桂与龙船花幼苗叶片的可溶性蛋白含量持续递增,朱蕉先升后降;龙船花和朱蕉的MDA递增,红背桂先降后升。(2)在0.6%盐浓度的胁迫下,红背桂的叶绿素含量上升,其它2种植物先升后降;3种植物的脯氨酸含量和SOD活性先升后降;龙船花和红背桂的可溶性糖含量上升,朱蕉先升后降;龙船花的可溶性蛋白含量先升后降,其他植物上升;龙船花的MDA持续递增,红背桂则先降后升,朱蕉先升后降。(3)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表明:0.3%和0.6%盐浓度胁迫下,3种植物幼苗的生理指标得分均为红背桂〉朱蕉〉龙船花,植株苗期的生理指标对盐胁迫浓度的变化响应灵敏,可以用于鉴定植物的耐盐性。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