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铁冬青雌雄株在低温胁迫下的响应及抗寒性差异

柴弋霞; 曾雯; 金晓玲; 蔡梦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湖南长沙410004
铁冬青   抗寒性   低温胁迫   雄株  

摘要:为了明确雌雄异株植物铁冬青的抗寒机理和雌雄株抗寒性差异,对5年生铁冬青雌雄株的离体叶片进行低温胁迫处理,测定其相对电导率(REC)、丙二醛(MDA)、游离脯氨酸(Pro)、可溶性蛋白、氧化酶活性各项指标,结合Logistic方程计算出半致死温度(LT50),结合隶属函数法综合分析其抗寒能力。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降低,铁冬青雌雄株REC和MDA含量上升,Pro、可溶性蛋白含量、POD活性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SOD活性则逐渐下降;雌雄株各生理指标在数值上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P〈0.05),雌株的REC和MDA含量显著高于雄株,而Pro、可溶性蛋白含量和SOD活性则显著低于雄株,POD活性无显著差异;铁冬青雌雄株最低LT50分别为-6.29℃和-9.37℃。半致死温度结合隶属函数法综合表明铁冬青抗寒性存在显著性别差异,即雄株的抗寒性强于雌株。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