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冈栎次生林林木综合竞争压力指数研究

吕勇; 钱升平; 吕飞舟; 朱光玉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长沙410004
青冈栎次生林   林木竞争   冠幅模型   综合竞争压力指数  

摘要:以研究青冈栎林木竞争、掌握青冈栎林分竞争结构规律、为评价林木竞争压力状况提供新方法为目的。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林场青冈栎次生林为研究对象,构建青冈栎优势木冠幅模型,并采取平均离差百分数调整法对模型进行调整得到青冈栎自由树冠幅模型。分别利用样地偏移法和影响力因子判别法确定对象木和竞争木。基于单木影响圈构建单木影响体,同时结合竞争压力指数(CSI)提出综合竞争压力指数(C-CSI)概念。分析得到CSI、C-CSI以及简单竞争指数CI与胸径均为指数函数关系。三个竞争指数均表明林木胸径越大其受到的竞争压力越小,但综合竞争压力指数C-CSI比CSI和CI有更高的相关性,说明竞争指数考虑树高的必要性,用C-CSI评价林木在林分中受到的竞争压力要优于CSI和CI。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