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观景距离和光照条件对黄栌林景观色彩的影响

曹瑜娟; 徐程扬; 崔义; 岳阳; 任雅雪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北京100083
黄栌   黄栌森林景观   光照条件   观景距离   景观色彩  

摘要:为分析观景距离和光照条件对景观色彩呈现的影响,以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岭黄栌森林景观为研究对象,通过利用在不同观景距离、光照条件下拍摄的照片,设计试验,定量提取并计算HSV色彩,进行显著性检验等。结果表明:1)观景距离对景观色彩影响的试验中,Friedman秩和检验色彩全分量P值均远大于显著性水平α=0.05,色彩分量占比差值的T检验均以P值小于α=0.05拒绝μ≥0.1的原假设,即观景距离对森林景观色彩无明显影响。2)光照条件对景观色彩影响的试验中,Friedman检验全分量统计量均小于χ0.05^2(12-1)=4.575,色相分量占比差值以92%的比例拒绝T检验的原假设μ≥0.1,彩度分量和明度分量分别以33%和27%的比例接受原假设μ≥0.1,即光照条件对景观色彩的色相分量无明显影响,对彩度和明度分量影响较大。3)本研究提出了使用色彩占比差值实施T检验的方法,对森林景观呈现进行定量分析,否定了观景距离、光照条件等客观因素对森林景观色彩呈现有较大影响的感性观点,为景观美学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