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直立冬青愈伤组织诱导及其分化研究

杨玉洁; 张德健; 张冬林 长江大学; 湖北荆州434025; 乔治亚大学; 美国乔治亚雅典30602
直立冬青   组织培养   愈伤组织诱导   植物生长调节剂   未成熟合子胚  

摘要:冬青属植物种子由于坚硬的种皮和未成熟合子胚的双重休眠,具有隔年发芽的特性,为了克服远缘杂交不亲和性,获得远缘杂交品种,打破种子休眠,缩短其育种周期,采用组织培养技术进行直立冬青种苗的快速繁殖。为了建立直立冬青愈伤组织诱导及分化体系,以直立冬青幼胚为外植体材料,采用单因素试验,通过对愈伤组织诱导培养基、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及质量浓度、不同采种时间,研究影响直立冬青愈伤组织诱导和分化的条件因素。结果表明:1)基本培养基并不影响直立冬青未成熟合子胚的愈伤组织诱导,而果实的采种时间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直立冬青未成熟合子胚愈伤组织的诱导起着重要作用;2)当在基本诱导培养基1/4MS+3%蔗糖+0.65%琼脂上添加生长素2,4-D0.5~2.0mg/L或者NAA1.0mg/L和2.0mg/L时,最有利于未成熟合子胚愈伤组织的诱导,而细胞分裂素单独使用时,对未成熟合子胚愈伤组织的诱导不能起到积极作用;3)在培养基为1/4MS+3%蔗糖+0.65%琼脂+0.5mg/L2,4-D上时未成熟合子胚的分化率最高,达70.37%;在添加2.0mg/LZT的培养基上,其分化率最高,达到58.15%。

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1年,由湖南教育厅主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CN刊号为:43-1470/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