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品系桂郁金药材性状、挥发油含量及成分分析

赵应学; 刘喜华; 杨传强; 张婷; 刘华东; 王建 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 南宁530021;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南宁530021; 广西中医药大学; 南宁530001
桂郁金   药材性状   挥发油  

摘要:目的对3种不同品系桂郁金药材性状、挥发油含量及挥发油成分分析。方法观察测量3种不同品系桂郁金药材性状,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运用GC-MS方法比较3种不同品系桂郁金挥发油各成分相对百分含量。结果不同品系桂郁金外形为纺锤形、卵圆形、类球形,断面颜色为白色,横切宽为2 cm左右,纵切面长为3.5~9.8 cm,挥发油得油率为0.07%~0.15%。从A10中鉴定了10个成分,占挥发油总含量的86.12%;从A18中鉴定了11个成分,占挥发油总含量的79.15%;广成中鉴定了18个成分,占挥发油总含量的62.74%,3个不同品系桂郁金共有的成分有6个。结论 3种不同品系桂郁金不仅药材性状存在一定差异,挥发油含量、挥发油成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本研究可为进行分子水平种质研究提供前期基础,为进一步筛选优良桂郁金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