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太白七药”竹根七的化学成分研究

赫雪锋; 路强强; 陆云阳; 刘杨; 李杨; 睢璐; 刘彬彬; 郑洪南; 柳晨琳; 汤海峰 空军军医大学中药与天然药物学教研室; 西安710032;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西安植物园; 西安710061; 解放军第九六八医院; 辽宁朝阳122000
竹根七   皂苷   糖苷   结构鉴定   化学成分  

摘要:目的研究竹根七的化学成分。方法经70%乙醇提取,利用正相硅胶柱色谱、反相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方法,从竹根七70%乙醇提取液的正丁醇萃取物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根据其理化性质及现代波谱技术鉴定其结构。结果从竹根七中分离得到2个多羟基呋甾皂苷、2个多羟基螺甾烷类化合物和2个烯丙基苯糖苷,分别鉴定为1β,2β,3β,4β,5β,26-hexahydroxyfurost-20(22),25(27)-dien-5,26-O-β-D-glucopyranoside(1)、tupisteroide B(2)、(25S)-5β-spirostan-1β,2β,3β,4β,5,6β-hexol(3)、(25R)-5β-spirostan-1β,2β,3β,4β,5,6β-hexol(4)、chavicolβ-D-glucopyranoside(5)和demethyleugenolβ-D-glucopyranoside(6)。结论化合物3和4为首次从开口箭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5和6则是首次在百合科植物中分离得到。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