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免疫指纹图谱法研究双黄连注射剂中绿原酸的致敏性

刘润南; 包小燕; 曾姣丽; 李萱; 刘红宇; 文雯; 贺福元; 刘平安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长沙410208; 中药成药性与制剂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410208;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长沙410007
绿原酸   双黄连注射剂   致敏性   酶联免疫   免疫指纹图谱  

摘要:目的免疫指纹图谱法研究双黄连注射剂中绿原酸的致敏性,并建立高效、快速筛查中药注射剂过敏原的检测方法。方法通过人工合成绿原酸完全抗原并用紫外光谱对其鉴定,所得抗原免疫动物制备抗体血清并对其分离纯化,用酶联免疫法检测绿原酸是否呈阳性,再用免疫指纹图谱法研究双黄连注射剂中绿原酸的免疫原性。结果紫外光谱的结果显示绿原酸抗原合成成功;酶联免疫法的结果显示绿原酸组颜色明显较阴性组深而呈阳性反应;运用免疫指纹图谱法检测绿原酸在双黄连注射剂中的致敏性,发现用IgE、IgG吸附前后绿原酸指纹图谱特征峰发生显著性变化,其吸附率分别为44.55%、38.42%。结论用酶联免疫法初步锁定绿原酸为致敏原,而免疫指纹图谱法则进一步确定了绿原酸为双黄连注射剂中的致敏性成分,同时建立了高效、快速检测中药注射剂中致敏性成分的研究方法。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