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构建和中药一致性评价步骤

孙国祥; 孙万阳; 闫慧; 张晶; 侯志飞; 兰丽丽; 高倩楠; 蒲道俊; 陈振鸿; 穆磊磊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沈阳110016; 暨南大学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所; 广州510632;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050026; 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400038; 新疆富沃药业有限公司; 新疆沙雅842200
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构建   中药一致性评价步骤   中药标准制剂控制模式   中药拉平投料技术   中药主组分控制思路  

摘要:阐述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构建方法和中药一致性评价核心方法,提出中药拉平投料基本操作方法;阐述中药标准制剂概念和构建方法,剖析中药5种质量控制模式基本内涵,指出中药标准制剂控制模式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增加【定量指纹检查】项是控制中药整体质量批间一致性的关键;用宏定性相似度(Sm)> 0.90,宏定量相似度(Pm)在80%~120%作为整体控制方法是提升我国中药整体质量的首要前提;用中药紫外全指纹溶出度测定法监控中药主组分化学指纹的整体溶出行为的一致性。可见,基于系统指纹定量法的标准制剂控制模式和拉平投料技术是实现中药整体质量批间一致性控制的保证和检验中药主组分物质的整体质量平衡传输的有效方法,可实现中药整体质量批间一致性的控制;基于三固色谱柱和指纹系统定量校正因子校正,采用《中国药典》指标成分的精准定量和标准指纹图谱整体定量检查法可实现中药整体质量批间一致性的宏观定量的精准控制;中药紫外全指纹溶出度测定法能代表中药所有主组分的溶出度,其在中药固体制剂工艺一致性评价中具有高效、便捷、准确和可靠的特点。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