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Box-Behnken模型优化金锦香总黄酮闪式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分析

杜月; 朱贲贲; 杜佼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呼和浩特010050;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呼和浩特010050
金锦香   总黄酮   闪式提取   抗氧化活性  

摘要:目的采用闪式提取法提取金锦香总黄酮并考察其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通过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以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提取时间和提取电压为自变量,金锦香总黄酮得率为因变量,优化提取工艺。同时还考察了金锦香总黄酮对DPPH自由基和·OH自由基的清除作用。结果闪式提取金锦香总黄酮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65%、料液比1∶30(g/mL)、提取时间60 s、提取电压60 V,金锦香总黄酮得率为(43.46±0.07)%。金锦香总黄酮对DPPH及·OH自由基具有明显的清除能力,最大清除率分别达到91.06%、88.98%。结论该提取方法高效、快速、经济,而且金锦香总黄酮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为金锦香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