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药典》成方制剂中何首乌药对配伍规律分析

张慧杰; 孙浩; 安雅婷; 王雅琦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学部; 天津300120
何首乌   中国药典   配伍规律   组分配伍  

摘要:目的总结并分析何首乌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成方制剂中的配伍规律。方法以《中国药典》2015年版收载的含有何首乌的成方制剂作为数据来源,统计何首乌配伍药物的名称、功效分类、组分信息,建立数据库,关联何首乌配伍药对并分析主要配伍组分。结果共计纳入55个复方,有253味中药及3种单体药物与何首乌配伍应用。配伍药物以植物药为主,按功效分类主要包括补虚药56味(22.13%)、活血化瘀药22味(8.70%)、清热药19味(7.51%)、祛风湿药18味(7.11%)、理气药17味(6.72%)、解表药13味(5.14%)、平肝熄风药13味(5.14%)、安神药12味(4.74%)。关联分析得到36个何首乌药对,并将配伍药物依据所含组分不同分为4类,配伍组分以多糖、皂苷、黄酮及苷类化合物为主。结论何首乌在成方制剂中主要与补虚药、活血化瘀药进行配伍使用,配伍组分类型主要为多糖、皂苷、黄酮、苷类化合物,其次为萜类、甾体、生物碱、有机酸类物质,以期为反映何首乌配伍规律及机制研究提供参考。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