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Box-Behnken响应面法优化蒲公英酚酸提取工艺

张丹; 王昌利; 卜雕雕; 宋逍 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陕西咸阳712046
蒲公英   高效液相色谱法   咖啡酸   绿原酸   菊苣酸  

摘要:目的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蒲公英中咖啡酸、绿原酸、菊苣酸和单咖啡酰酒石酸的含量,再以响应面法优化蒲公英的提取工艺。方法采用色谱柱Agilent Eclipse Plus-C18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乙腈(A)-0.4%磷酸水溶液(B)梯度洗脱,柱温:30℃,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323 nm,进样量:10μL。以料液比、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为自变量,以咖啡酸、绿原酸、菊苣酸和单咖啡酰酒石酸的提取率的总评归一值(OD)为因变量,结合响应面法优选最佳的提取工艺。结果确定提取工艺条件为加水倍数16倍,提取时间1 h,提取次数3次。结论本HPLC法适用于蒲公英中4种酚酸类成分的同时测定,响应面法可以对蒲公英提取工艺进行优化,方法简便,预测性良好。

简介:《中南药学》(CN:43-14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南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