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考命题“城市化”:一个需要重新看待的问题

刘庆龙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 厦门361005
高考命题   教育公平   城市化   农村教育  

摘要:高考命题中出现的"城市化"倾向被认为是有损教育公平的,但这一说法带有强烈的个人关怀色彩,缺乏理智分析与探讨。事实上,这种"城市化"倾向只是现代文明在高考中的一种体现,也是高考选拔出有能力的、满足现代社会要求的人才之所需,而不是学者们所抨击的那样是对城市考生的"偏向"。因此,适当的"城市化"倾向是理所应当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提升城乡教育公平不能借助改革高考命题中的"城市化"来实现,而在于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加大农村基础教育投入,并在高考招生、录取中适当向农村考生倾斜,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简介:《重庆高教研究》(CN:50-102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重庆高教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