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国城市大学文科发展的特点与原因分析

朱镜人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合肥230601; 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合肥230039;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合肥230088
文科发展   早期和现阶段   英国城市大学   应用型本科院校  

摘要:英国城市大学从早期阶段开始,就一直以社会需求作为办学的指导原则之一。在其1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英国城市大学在注重工科和理科发展的同时,也一直重视文科的发展。英国城市大学早期阶段文科发展有5个特点,即文科是学校科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科学生数量不少、文科中女生比例较高、文科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应用学科、文科发展的领域狭窄以及文科的研究尚未展开。早期文科发展特点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社会需要、大学理念的影响以及文科领域科研未受到重视等。现阶段英国城市大学文科发展的特点主要表现有三:其一,城市大学的文科系部和学科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二,文科学生规模依然占相当大的比例;其三,建立了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英国城市大学现阶段文科发展特点的形成,除了社会需要、大学理念的影响之外,加强文科领域研究不仅是现代城市大学的必然选择,亦是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英国城市大学文科发展的经验对我国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战略选择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即文科也具有"应用性",也有社会(市场)需求,办好文科既可满足社会的需求,也可满足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能一谈到"应用性",满脑子就只想到工科、商科等所谓的"应用性"强的学科。

简介:《重庆高教研究》(CN:50-102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重庆高教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