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抗战时期大学共同体精神培育凝练之道——基于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的比较

赵保全; 罗承选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州221116
西南联大   西北联大   大学精神   主体理性   内部治理  

摘要: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是抗战期间典型的大学共同体,同为战时高等教育形态,但是大学精神的凝练培育机制和精神文化传播效果存在显著差异。根据影响大学办学的宏观和微观因素,从形体稳固、主体理性、培育积淀、情感认同等4个方面,分别对两所联大的精神结构和精神文化呈现效果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两所联大在组织架构、内部治理、情感认同等方面的差异,反映了两者在办学实践中维系使命、彰显精神的文化机制运行成效,并对后续的大学精神文化的传承产生了长远影响。塑造新时代高校共同体精神,需要从联大打造稳固的大学形态、实施内部科学治理、有效汲取时代精神、创新大学故事传播机制等方面进行借鉴。

简介:《重庆高教研究》(CN:50-102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重庆高教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