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旧工业建筑改造策略探析--以上海8号桥为例

武波; 季翔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旧工业建筑   改造再利用   上海8号桥   创意产业园   经济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旧工业区不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且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旧工业逐渐纳入到城市新区的范围内。对于这些建筑的处理,简单拆除的做法显然有些浪费资源,无益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旧工业区急需通过改造来适应社会的需求,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城市环境中。世界各地都掀起了旧工业去改造的热潮,近年来我国的旧工业建筑改造已经在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外全国各个城市兴起。上海是中国近代的对外的窗口,旧工业基础深厚,旧工业建筑居多。遗存下来的旧工业建筑蕴藏的实体利用价值、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对其改造的设计方法的研究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上海旧工业建筑改造研究集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现代新技术价值于一体,既能感受到怀旧,又能体现现代艺术家的苦心孤诣,这种观念正在带动一种全新的区域环境形成,并成为上海建设中具有艺术特色的一个新的亮点。本文先叙述了旧工业建筑的改造的理论,国内外研究现状,上海发展现状,再从上海发展现状中找出旧工业建筑改造的设计理念、模式,与经济、人文、社会等方面的关系等,找出可供其他城市借鉴的东西。

简介:《中外建筑》(CN:43-1255/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外建筑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