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咸宁地区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其形成机制

何军; 彭轲; 肖攀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 湖北武汉430205
地下水   水化学特征   形成机制  

摘要:为查明湖北省咸宁地区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其形成的水化学过程,系统地采集了78件浅层地下水样和12件深层地下水样,对研究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三种不同类型的地下水中主要阴、阳离子等化学指标进行了相关性分析,探讨了该地区地下水形成的水化学过程。结果表明:浅层孔隙水主要地下水化学类型为HCO3-Ca型,岩溶水以HCO3-Ca和HCO3-Ca·Mg型为主,而裂隙水地下水化学类型复杂。Gibbs图显示岩石矿物的风化主导该区孔隙水和岩溶水水化学特征,而裂隙水主要受到了蒸发一沉淀作用的影响,裂隙水中还存在阳离子交换吸附作用。

简介:《资源环境与工程》(CN:42-173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环境与工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