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昆仑提热艾力辉长闪长玢岩脉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汤鸿伟 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二大队; 四川德阳618000
晚三叠世   岩脉   年代学   岩石地球化学   西昆仑  

摘要:研究区辉长闪长玢岩脉分布于石炭系提热艾力组中,锆石U-Pb定年结果表明,岩脉的形成年龄为(218±1)Ma,为早中生代印支期岩浆作用的产物。岩石ΣREE=136×10~(-6)~202×10~(-6),LREE=119×10~(-6)~186×10~(-6),HREE=15×10~(-6)~17×10~(-6),轻稀土元素分馏较明显,重稀土元素分馏不明显。岩石相对富集Rb、Ba、K、LREE等大离子亲石元素,亏损Nb、Ta和HREE等高场强元素。结合锆石定年结果及岩脉产出的区域地质背景,认为晚三叠世西昆仑地区已进入后碰撞阶段,辉长闪长玢岩脉是在岩石圈伸展环境下形成的产物,岩脉的锆石U-Pb年龄为其提供了时代依据。

简介:《资源环境与工程》(CN:42-173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环境与工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