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库水位降速条件下三峡库区动水压力型滑坡稳定性研究

邓永煌; 张端淼; 庞威; 熊珅; 徐子一 宜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湖北宜昌443000; 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湖北宜昌443002
动水压力型滑坡   渗流   稳定性   库水位降速  

摘要:三峡库区蓄水以来,在库水位周期性升降影响下,大量涉水滑坡发生复活变形,特别是库水位下降期间,动水压力型滑坡变形明显。选取三峡库区树坪滑坡作为动水压力型滑坡典型案例,基于Geo-Studio软件中的SEEP/W和SLOPE/W模块,研究其在不同库水位降速的水位线和稳定性。结果表明:动水压力型滑坡地下水滞后于库水位,并且库水位降速越快,滞后效应越明显;动水压力型滑坡稳定性与库水位降速呈负相关,并且库水位降速越快,稳定性系数降速也越快。该研究为三峡库区动水压力型滑坡稳定性分析、监测预警和水库调度提供重要指导意义。

简介:《资源环境与工程》(CN:42-173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环境与工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