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五河地区朱顶--石门山断裂带构造地球化学研究

刘玉娟; 陈俊; 刘国生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合肥230009; 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5地质队; 安徽淮北235000;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安徽合肥230009
断裂构造   构造地球化学   五河  

摘要:运用构造地球化学方法对五河地区朱顶—石门山韧性剪切带及两盘岩石进行主微量元素研究,结果表明:自断裂带两侧围岩向内带SiO2、TiO2含量渐次递增,Al2O3、Fe2O3、MgO、K2O含量渐次递减,CaO、Na2O、灼失量呈现双峰折线状,表明主量元素受控于该剪切带的构造作用;微量元素中Au与Cu、Pb、Mo、Ag、Zn则呈良好的变化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0.97、0.96、0.96、0.81,可作为该区良好的找金标志。根据断裂带微量元素的聚类分析,表明Au、Ag、Pb、Zn、Cu、Bi为同一元素组合,暗示了金矿与铜矿、方铅矿、闪锌矿、银矿为伴生矿物。而Au与Pb、Mo元素的相关性研究表明,该区金矿属于中—高温热液成矿,充分证实断裂构造不仅对断裂带各类岩石元素有明显的控制作用,而且制约金矿的形成。

简介:《资源环境与工程》(CN:42-173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环境与工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