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田湾河流域地貌和水系对泥石流分布的影响

任泓颖; 何林芝; 程济帆; 许超; 陈典坤; 漆力健 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四川雅安625014
泥石流   沟床比降   水系   horton比   田湾河  

摘要:田湾河流域易发生泥石流,近年来发生泥石流的分布在其左右岸呈现较大差异,左岸发生过泥石流的沟谷数远小于右岸。通过实地考察,获取流域的特征数据,对沟谷比降特征和水系发育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田湾河右岸的沟床比降为“先缓后陡”型,而左岸沟谷为“先陡后缓”型,后者沟谷发育更趋于成熟,沟谷形态相对稳定,不易发生泥石流;左右岸Horton比均在合理范围,然而右岸水系更加发育且右岸沟谷形态尚不稳定,右岸的各级Horton比的变幅较左岸大,河网形态对泥石流触发有不同影响。

简介:《资源环境与工程》(CN:42-173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环境与工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