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人造板行业的生命周期碳足迹和能源耗用评估

王珊珊; 张寒; 杨红强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210037;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经济贸易研究中心; 南京21003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杨凌712100;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南京210093
人造板行业   生命周期分析   iso   14067   温室气体  

摘要: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基于生命周期分析的碳足迹评估被广泛应用于量化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减排承诺背景下,林业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贡献。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和出口国,人造板行业的碳足迹和能源耗用问题,是评价林业产业环境影响的重要领域。本文依据ISO 14067标准,测度了中国胶合板、纤维板和刨花板行业'从摇篮到大门'系统界限的碳足迹,通过对比国内外人造板行业的能源耗用,评估了中国人造板行业的节能潜力,结合量化改进方案的减排效果,提出了人造板行业减排和市场结构改善的建议措施。研究发现:①中国现有人造板行业的碳足迹结构中,纤维板最大(708.74 kg CO2e),胶合板最小(312.08 kg CO2e),刨花板居中(410.79 kg CO2e)。其中原材料获取对碳足迹贡献最大,化工材料如脲醛树脂胶的生产和使用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②对标国际标准和技术进步要求,中国人造板行业的能源耗用可减少13.27%~47.99%;③用木质燃料替代化石能源,对人造板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可实现11.53%~42.30%的提升空间。

简介:《资源科学》(CN:11-386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