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耕地经营规模对农户亲环境行为的影响

曹慧; 赵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杨凌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 杨凌712100
耕地经营总规模   地块规模   农户亲环境行为   粮食生产   倒u型假说  

摘要:本文根据农户亲环境行为实施的动态优化模型理论分析了耕地经营规模对农户亲环境行为实施的可能影响,并利用山东省549户农户1417块地块的样本数据,运用Oprobit模型和Probit模型,从家庭层面和地块层面分别实证检验了耕地经营总规模和地块经营规模对农户亲环境行为实施的影响及其差异,以期为制定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结果表明:农户耕地经营总规模和地块经营规模与农户总体亲环境行为实施之间均存在稳健的倒'U'型关系;但上述关系因地块属性不同而呈现差异,自家地的地块经营规模与农户总体亲环境行为实施呈倒'U'型关系;而转入地的地块经营规模与农户总体亲环境行为实施呈'U'型关系。最后,提出政府应积极推进农地流转,促使农户耕地连片规模经营中应注意其适度性,以及加强规范农地流转程序和管理等建议。

简介:《资源科学》(CN:11-386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