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Logistic-ISM模型的农户有机肥施用行为影响因素及层次结构分解

胡乃娟; 孙晓玲; 许雅婷; 周子阳; 朱利群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南京210095;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南京210095; 南京农业大学区域农业研究院; 南京210095
稻麦轮作   农户行为   有机肥施用   影响因素   江苏省  

摘要:有机肥施用对中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在农业生产上,尤其是稻、麦等大田作物生产上施用率却较低。农户作为农业生产的主体,拥有肥料施用的决策权,明确稻麦轮作区农户有机肥施用行为及关键影响因素对促进有机肥在大田作物的施用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江苏省稻麦轮作区4县(区)392户农户调查数据,采用Logistic模型与解释结构模型(ISM),分析了农户在稻麦轮作农田施用有机肥的影响因素及其层次结构。结果表明:农户的受教育程度、对有机肥的了解程度、对长期大量低效施用化肥造成环境污染的认识、购买肥料时考虑对土壤无害、饲养家禽及农业部门针对农业施肥技术进行指导等因素对农户有机肥施用行为有正向影响,购买肥料时考虑价格和省工对农户有机肥施用行为有负向影响。在此基础上,对8个因素进行深层分析,形成了'一路径,三驱动'的层次结构,并提出了相应的有机肥推广政策建议。

简介:《资源科学》(CN:11-386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