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态系统服务分类综述与流域尺度重分类研究

刘洋; 毕军; 吕建树 济南大学商学院; 济南250002; 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济南250002;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南京210046;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济南250014
生态系统服务   分类体系   水环境管理   水环境健康   流域  

摘要:将生态系统服务理论应用于管理实践是当今研究的重要趋势,而构建符合人类管理需求的分类体系则是其基础。通过综述国内外生态系统服务的分类体系发现:目前研究多从生态系统的产出特征及与人类收益的对应关系进行分类,欠缺针对某一特定管理目标、有助于人类管理决策的分类体系。据此,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考虑流域普遍面临的水环境问题及管理需求,构建一套适用于流域水环境管理的分类体系,并探讨与已有分类的异同。该分类体系将水环境健康作为总体管理目标,根据与该目标的关系确定直接服务、间接服务及生态收益3大类:直接服务是管理目标的具体表征,主要以物理量度量;间接服务有助于支撑管理目标的实现,应综合多学科方法量化;生态收益则体现管理目标的最终效果,可通过价值化方法表征。该分类体系有助于流域关键生态系统服务的识别及特征分析,为后续开展相应模拟、制图及评价等研究奠定基础。

简介:《资源科学》(CN:11-386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源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