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PECT全身骨显像在儿童和青少年腰痛诊断中的价值

刘艳; 谢新立; 杜彪; 阮翘; 韩星敏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河南郑州450052
腰痛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单光子   全身骨显像  

摘要:目的:探讨SPECT全身骨显像在儿童和青少年腰痛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2012年5月至2014年10月因腰痛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93例患儿的病例资料。男56例,女37例;年龄4-15岁,中位数9岁;病程8-38 d,中位数15 d。所有患儿最初的实验室检查和常规X线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或不能确诊。均采用Discovery NM/CT670型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仪行SPECT全身骨显像检查,显像剂选用99mTc-MDP。由2位有5年以上诊断经验的核医学医师共同阅片确定是否存在阳性病变,最终通过病理检查联合MRI或CT检查予以确诊。结果:22例SPECT全身骨显像诊断为阳性,均经病理检查联合MRI或CT检查确诊;71例SPECT全身骨显像诊断为阴性的患儿仅2例确诊为假阴性,经MRI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的灵敏度为91.7%(22/24)、特异度为100%(69/69)、准确度为97.8%(91/93),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100%(22/22)和97.2%(69/71)。22例SPECT全身骨显像检查阳性的病例中,病灶位于脊柱11例、骨盆3例、骶髂关节3例、髋关节3例、骨外组织2例;恶性肿瘤骨转移7例、骨髓炎5例、骶髂关节炎3例、腰椎峡部裂3例、良性骨肿瘤2例和非骨性病变2例。结论:SPECT全身骨显像能准确探测多种引起儿童和青少年腰痛的骨骼病变和非骨性病变,其灵敏度和特异度均较高。建议将此检查作为儿童和青少年腰痛的首次影像检查方法,以避免不必要的检查或延误诊断。

简介:《中医正骨》(CN:41-1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医正骨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