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独活治疗骨关节炎疼痛的计算机模拟研究

郑春松; 付长龙; 叶锦霞; 吴广文; 李西海; 叶蕻芝; 刘献祥 福建中医药大学; 福建福州350122; 福建省中西医结合老年性疾病重点实验室; 福建福州350122
骨关节炎   独活   计算机模拟   疼痛   痹证  

摘要:目的:探讨独活治疗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疼痛的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靶点。方法:分别从北京大学天然产物库和Drug Bank数据库检索独活的化学成分68个和OA疼痛相关抗炎镇痛药物28个,建立独活化学成分分子数据集和OA疼痛相关药物分子数据集,依托定量构效关系平台,分析2个分子集的化学空间。以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1β、IL-6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作为OA疼痛治疗靶点,利用分子对接和生物网络技术,构建独活活性成分-OA疼痛靶点作用网络,分析独活活性成分与OA疼痛靶点的作用情况。结果:相对于OA疼痛相关药物分子数据集,独活化学成分分子数据集在化学空间上具有很好的分散性,且在后下方与OA疼痛相关药物分子数据集有相似或相近的化学空间。独活治疗OA疼痛的药效物质基础为香豆素类化合物(UNPD80777、UNPD49810、UNPD40977、UNPD35503、UNPD189982、UNPD134852和UNPD126813)和酚类化合物(UNPD24695),其中5个化合物(UNPD49810、UNPD40977、UNPD35503、UNPD189982、UNPD134852)只能作用1个靶点,3个化合物(UNPD80777、UNPD126813、UNPD24695)可以作用2个靶点,而且IL-1β、IL-6、UNPD80777、UNPD126813和UNPD24695具有较高的度和介数值。结论:独活治疗OA疼痛的主要药效物质基础为香豆素类化合物(UNPD80777、UNPD126813)和酚类化合物(UNPD24695),关键作用靶点为IL-1β和IL-6。

简介:《中医正骨》(CN:41-1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医正骨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