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冷冻消融术在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易春智; 蓝鋆; 李若愚; 关天安; 方斌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东广州510405;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 广东广州510240
骨肿瘤   软组织肿瘤   冷冻外科手术  

摘要:目的:探讨冷冻消融术在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012年12月至2015年10月,在12例骨与软组织肿瘤患者的治疗中应用了冷冻消融术。男6例,女6例;年龄13~73岁,中位数51岁。骨转移瘤4例,CT引导下行冷冻消融术。原发肿瘤8例,显露肿瘤病灶,冷冻消融后,良性肿瘤者,刮除肿瘤,骨水泥填塞瘤腔;恶性肿瘤者,广泛切除肿瘤,根据骨质破坏情况进行骨水泥填塞、人工假体置换等相应处理。随访观察肿瘤复发、肢体功能恢复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本组12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时间3~28个月,中位数18.5个月。右股骨近端胰腺低分化腺癌骨转移1例,术后3个月因肿瘤复发死亡;右肱骨上段神经鞘瘤1例,术后6个月肿瘤复发,再次病理诊断为透明细胞肉瘤,广泛切除肿瘤后行人工肩关节置换术,术后肩关节功能恢复;其余10例患者随访期内未见肿瘤复发,肢体功能恢复良好。均无神经、血管损伤等并发症发生。结论:在骨与软组织肿瘤的治疗中应用冷冻消融术,有利于控制肿瘤复发,恢复肢体功能,且安全性高。

简介:《中医正骨》(CN:41-1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医正骨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