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胫骨结节-股骨滑车沟距离及相关参数与非接触性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关系研究

赵云昌; 李海建; 赵春节; 刘鸿豪; 张向东; 党鹏 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医院; 河南周口466000
前交叉韧带   非接触性损伤  

摘要:目的:探讨胫骨结节-股骨滑车沟(tibial tubercle-trochlear groove,TT-TG)距离及相关参数与非接触性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损伤的关系。方法:收集22例非接触性ACL损伤患者(损伤组)和25例ACL完好者(对照组)的膝关节MRI。在收集到的MRI上测定TT-TG距离、股骨滑车沟长度(trochlear length,TL)、股骨滑车沟宽度(trochlear width,TW)、髌骨长度(patellar length,PL)及髌骨宽度(patellar width,PW)。结果:损伤组的TT-TG距离大于对照组[(11.94±2.63)mm,(10.18±2.13)mm,t=21.162,P=0.015];2组的(TT-TG)/TL、(TT-TG)/TW、(TT-TG)/PL、(TT-TG)/PW比较,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0.93±0.27,0.83±0.23,t=18.191,P=0.182;0.33±0.08,0.31±0.05,t=32.112,P=0.211;0.38±0.08,0.34±0.06,t=24.455,P=0.092;0.29±0.07,0.27±0.05,t=29.175,P=0.153)。结论:TT-TG距离可能与非接触性ACL损伤发生有关,但TT-TG距离相关参数与非接触性ACL损伤的发生无明显关系,能否将其作为预测非接触性ACL损伤的可靠指标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简介:《中医正骨》(CN:41-1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医正骨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