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推进能源替代的司法路径——从生物柴油民企诉中石化拒绝交易案谈起

陈兴华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北京100144
能源替代   司法路径   司法能动性   拒绝交易   石油领域反垄断第一案  

摘要: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拒绝交易纠纷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案的案由虽然归属反垄断法,但是实质和核心却是能源法中的能源替代问题。这个定性直接影响到一审和重审一审判决书中涉及的几个关键理论问题的澄清,包括能源替代中排除、限制竞争的判别、拒绝交易具有正当理由的标准、自由交易权利及滥用与全额收购义务之辨等。为进一步推进能源替代、实现能源消费革命,基于司法能动性所具有的对社会经济转型的保障功能,可以探索建立涉能司法的基本框架,包括完善民事诉讼相关案由的规定、能源替代诉讼合理分流、以行政(公益)诉讼制度促使政府履职及提高反垄断司法水平等。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