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全球网络空间“观念治理”的中国方案

余丽; 赵秀赞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全球网络空间   观念治理   观念分配   价值观认同   政治文化安全  

摘要: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正在逐步推进,研究全球网络空间“观念治理”,健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体系,维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是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网络空间中的“观念分配”是指起到正向和负向两方面作用的观念在网络空间中的分配比率。网络空间正向“观念”力量占主导优势,则国家政治文化安全态势长期稳定;网络空间负向“观念”力量占主导优势,则国家权力削弱,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系统动荡,故网络空间“观念治理”的着力点在于对正负“观念分配”的比率调适。网络空间“观念分配”具有倾向性、多样性、可变性、扩散性和可塑性等特点,网络空间“观念分配”的能动性可以重塑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的秩序。网络空间“观念分配”比率失衡影响国家政治文化安全主要有三种情境,即网络空间社会认同错乱,主流价值观失序;社会政治意识形态呈现非主流化,既有社会制度失当;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网络传播,“数字鸿沟”加大,民族意识、宗教信仰错位,利益群体失和。为此,本文提出调适网络空间“观念分配”比率、推进新时代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系统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即增强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认同,提高国家网络空间观念治理能力;增强对执政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提高国家网络空间制度建设能力;增强国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国家网络空间法律治理能力。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