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议程设置视阈下我国农民工报道态势与问题

袁满; 李道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议程设置   政府议程   媒体议程   公众议程   农民工报道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民工问题愈发成为我国一项重大政策议题。与此同时,新型传播生态下信息流动的多向性、互动性特征明显,我国农民工报道在传播过程中呈现出政府、媒体、公众议程三方合力并互为引导力的态势。在以政府议程设置为主导的传播模式下,农民工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农民工的权益维护成为媒体关注的两大重点。媒体独立设置议程比例不断增大,使农民工报道的题材不断拓展,众多报道增强了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农民工的媒介形象也朝多元化方向转变。与此同时,公众议程设置仍显薄弱,尤其是农民工群体作为报道主体和目标受众的参与性亟待增强;媒体独立设置议程过程中对城市化视角重视不够,日常报道机制及社会责任意识缺位等问题也十分突出,未来农民工报道应着力在以上方面进行改进。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