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司法大数据方略

李奋飞; 朱梦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872;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 北京100083
司法责任制   改革举措   监督制约   管理方式   审批环节  

摘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乃司法责任制的总体目标和核心要义,集中体现该精神的改革举措,就是舍弃过去“承办人一庭长/处长一院长/检察长”式的科层制管理方式,消减中间审批环节,实行一种“扁平化”管理模式。但职权的下放要避免出现运行的无序,不能陷入“司法独裁”的另一极端。因此,我们在凸显法官和检察官的主体地位、保障其有审案判案权力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制约。于是,一个新的难题随之产生:当权力回归审理者,我们该如何开展监督制约、怎样确保案件质量?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