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世纪印度穆斯林种姓及其“矛盾性”论析

蔡晶 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河南焦作454000
中世纪印度   种姓制度   穆斯林种姓   矛盾性  

摘要:种姓制度并非印度社会中印度教徒所特有的一种社会制度,穆斯林种姓亦是印度乃至南亚地区特殊的历史文化现象。由于它的形成与伊斯兰教平等主义信条相悖,“穆斯林种姓”便似乎成了一个具有“矛盾性”的命题,并遭到部分学者质疑。但种姓现象在印度穆斯林群体中出现并非偶然,它是印度次大陆的特殊产物,其形成有特定的历史、文化和现实背景。而种姓之于印度穆斯林的意义更多地体现为一种本土化的生存策略,且与印度教徒的种姓制度具有本质上的差别,种姓现象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印度穆斯林宗教文化身份的改变或失却。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