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数据与中国网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动力机制建构

李振谊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大数据   中国网民   网络安全   责任担当   自我效能感  

摘要:网络安全的有效维护不仅需要国家、社会的着力推动,还需要广大网民的自觉承接和积极参与,更需要国家、社会、网民之间的力量和作用发挥的有机耦合。在大数据技术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具有数量优势的中国网民正在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但在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地位模糊、主体性作用认知薄弱和大数据知识技能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下,其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动力机制亟需建构。这就要求明确中国网民治理主体的法律地位,强化其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担当;提升网民的自我效能感,激发其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意愿和热情;深化网民的网络安全利益认知,推进其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行为持续性;搭建网络安全信息大数据的共享平台,促进国家、社会、网民三者作用发挥的合力形成。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