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环境资源法治大数据应用问题探究

方印; 高赟; 张海荣 贵州大学法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贵阳550082; 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 江苏南京210036
环境资源   环境资源法治   大数据应用  

摘要:时当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之际,环境保护部成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领导小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依法利用与保护中大数据应用的重要作用。中国环境资源大数据应用的有利条件可以概括为大数据技术为精细化治理与规模化治理、静态治理与动态治理、即时治理与长远治理提供了辩证结合的可能。中国环境资源法治大数据应用的现实经验主要集中在环境资源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方面。虽然从理论上看大数据参与环境资源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但环境资源法治大数据应用在具体实践中仍存在不少问题,面临的现实困境主要表现为环境资源数据信息系统基础建设不足与大数据应用环境资源法治各领域个性问题突显这两个方面。相应的应对策略主要集中体现在提高数据收集能力、加强环境资源法治建设各领域数据化应用水平、加强环境资源数据信息收集体系化制度建设与大数据科研投入及人才队伍建设这三个方面。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