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出土文献视野下的汉代候官探究

张文瀚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河南开封475001
出土文献   汉代候官   简牍   封泥  

摘要:考古发掘出土的简牍、印章、封泥等文献资料所见的汉代候官,涉及边境和内地,反映了汉王朝对国家安全和政治时局的战略考量,其历史作用常被学界忽视或低估。在汉王朝疆域的北部、南部边境,与匈奴、西南夷、东瓯、闽越、南越等少数民族势力的摩擦、对抗和激烈斗争中,汉王朝在边境地区广置候官以满足其战略需求;河西地区是汉王朝反击匈奴并向西域地区扩充统治力量的战略重地,候官设置尤为集中,可见候官数量多达三十五个;而在内地如茂陵等京畿地区、齐地等地方诸侯势力强大的郡国,亦设置一定数量的候官,候伺地方诸侯势力、豪滑大姓、不法吏民的不轨行为。候官作为为汉廷传警示讯的机构及充任镇压社会动乱的武装力量,为维护汉代的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