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白雪遗音·马头调》俗语词释例

桑立伟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质量技术局 内蒙古通辽028100
俗语词   白雪   汉语词汇史   释例   明清时期  

摘要:《白雪遗音》为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俗曲总集。作者华广生。该书收入[马头调]曲词最多,共计五百一十四篇,题材多种多样,语言通俗生动,深刻地再现了明清时期的世俗生活,可以说是纯粹的市民文学,通俗化、口语化是其最为主要的特征。黄征先生在他的《汉语俗语词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里谈到:“俗语词的概念古已有之,但是古人却从未使用过‘俗语词’这个名称,而是称作‘俗语’、‘俗言’、‘俗文’、‘俗说’、‘乡言’、‘常语’、“匣言’、‘迩言’之类。”“俗语词”这一名称广泛应用始于徐复和郭在贻。我们通常认为:成语、谚语、歇后语、惯用语、俚语等区别于书面语,并且具有口语性质的词语,都是俗语词。“马头调”中大量极具特色的俗语词,为研究明清时期汉语词汇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这些俗语词对汉语词汇史、大型语文辞书编纂以及古籍的校勘整理都大有裨益。本文采用穷尽式的检索方式,有针对性地选取了“马头调”作品中词义模糊、争议性强烈以及渐渐淡出日常交际的俗语词对其源流、传承、应用进行考辨,以正视听,旨在对汉语词汇研究以及民俗语言研究贡献微薄之力。

简介:《资治文摘》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刊登党政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理论文章,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治文摘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