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移情说”与室内装饰艺术的融合

姚康 武汉纺织大学 湖北武汉430073
移情   室内   装饰   设计   风格  

摘要:移情作用是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如家装设计中契合房屋主人的喜好选择性的融入主观设计,来达到主观个体进入房屋空间后与环境产生的相互作用,如幽闭的通道使人感受到压抑的情绪,而在通道后设置宽敞的空间,在空间转换之时,人的情感收到先抑后扬的作用,达到对空间乃至建筑物的膜拜又或者其他感受,如北京故宫中很多采用此方法使人从情感上感受到皇权威严。而在当今社会,“移情说”对于室内装饰设计师来说,更多的是设计师与设计作品之前的动情互动,在设计时,投入自身的生活经历或感情;设计作品也会反馈给设计师情感交流,从而产生相互关系。本文已中外装饰文化为切入点,重点分析室内装饰设计在空间形态中通过传统与现代、主流与个性、压抑与高大、雅与俗的相互对比,及其如何在室内装饰空闻中的对立融合,研究处在各种环境中人的情感与室内空间所产生的微妙共鸣。

简介:《资治文摘》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刊登党政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理论文章,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资治文摘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