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冶炼制造企业土壤重金属含量变化及其污染风险评价

周向红; 王平山; 王定华; 成小玲 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湘潭411201; 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410205
冶炼制造企业   重金属   含量   污染   单因子指数法  

摘要:[目的]研究冶炼制造企业土壤重金属含量变化及其污染风险评价。[方法]对湖南一冶炼制造企业厂区内土壤中的As、Cd、Cr、Cu、Mn、Pb、Sb、V、Zn等共9种重金属含量进行调查。以湖南地方性土壤修复标准为背景值,运用单因子指数法、内梅罗综合指数法对该冶炼制造企业生产区内深度为5~10、10~15cm的土壤进行污染风险评价,并根据各重金属毒性系数,对内梅罗综合指数法进行改进。[结果]企业周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综合污染,并以污酸场、锌1车间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被调查的土壤重金属生态风险大部分处于严重污染状态,土壤中Zn、Cd、Pb等3个元素最为严重。[结论]该研究为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提供决策参考。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