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呋虫胺不同剂型对水稻二化螟的防效及蜘蛛消长的影响

谢健杨; 李保同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江西南昌330045
剂型   呋虫胺   二化螟   防效   蜘蛛  

摘要:[目的]探究呋虫胺不同剂型对水稻二化螟的防治效果及天敌蜘蛛的安全性,为呋虫胺在稻田的科学使用提供参考。[方法]以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为对照药剂,采用叶面喷雾法与撒粒法研究呋虫胺可溶粒剂、水分散粒剂、可湿性粉剂、悬浮剂和颗粒剂5种剂型对水稻二化螟的田间防效,并考察其对蜘蛛消长的影响。[结果]呋虫胺不同剂型对水稻二化螟的防效存在较大差异,其中50%呋虫胺可溶粒剂、20%呋虫胺水分散粒剂90~150g/hm2和2%呋虫胺颗粒剂120~180g/hm2处理防治二化螟的保苗和杀虫效果分别为70.88%~90.27%和67.61%~95.66%,显著优于或近似于对照药剂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40g/hm2处理;25%呋虫胺可湿性粉剂和20%呋虫胺悬浮剂90~150g/hm2防治二化螟的保苗和杀虫效果分别为39.01%~78.38%和49.00%~80.83%,均低于或显著低于对照药剂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40g/hm2。在相同使用剂量下,呋虫胺不同剂型对二化螟的防效表现为水分散粒剂≈可溶性粒剂>颗粒剂>可湿性粉剂≈悬浮剂。呋虫胺对稻田蜘蛛消长有一定影响,不同剂型对蜘蛛的杀伤率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可溶粒剂、水分散粒剂、可湿性粉剂和悬浮剂150g/hm2处理药后7d对蜘蛛的杀伤率为27.59%~50.96%,药后14~21d为42.50%~73.21%,药后28d为43.48%~52.69%,显著高于颗粒剂150~180g/hm2处理和对照药剂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40g/hm2处理。[结论]用呋虫胺防治水稻二化螟时应优先选择水分散粒剂、可溶性粒剂和颗粒剂,其中对蜘蛛的安全性颗粒剂高于水分散粒剂和可溶性粒剂。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