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08—2017年全国口岸进境矿产品携带疫情分析

李金庆; 王颖; 贺丽娜; 方绍庆; 鲁闽; 粟智平; 段效辉 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山东烟台264000; 蓬莱检验检疫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山东烟台265600
进境矿产品   有害生物   截获  

摘要:[目的]分析2008—2017年全国口岸进境矿产品携带有害生物疫情情况,提出进境矿产品查验及检疫鉴定工作合理化建议。[方法]分别从截获有害生物年变化规律、生物类别、矿产品类型、检疫性有害生物与一般有害生物情况、主要检疫性有害生物与主要来源地关系、来源地等方面对全国口岸2008—2017年进境矿产品截获的各类疫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008—2017年进境矿产品中有害生物截获种类和种次稳步增长,仅在2016年截获种次急剧增加;有害生物以昆虫、杂草截获种类最多,占截获种类总数的79.50%,昆虫截获种次最多,占截获总种次的60.82%;有害生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截获种类和种次均以非金属矿产品最多,金属矿产品次之;四纹豆象、双钩异翅长蠹、红火蚁、鹰嘴豆象、黑双棘长蠹、美国白蛾位居检疫性有害生物截获种次前6位,小杆线虫目、书虱、蚁科、米象、仓潜、家蝇、市蝇、滑刃属线虫位居一般性有害生物截获种次前8位;6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在9个来源国(地区)中的截获比例均在60%以上;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截获到有害生物,其中印度、朝鲜、拉脱维亚、巴西、土耳其、立陶宛、日本位居前7位。[结论]针对疫情截获情况,提出了进境矿产品查验及检疫鉴定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有效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简介:《安徽农业科学》(CN:34-107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