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智能电子鼻的冰箱冷藏食品新鲜度原位检测技术

王敏; 高凡; 张钧煜; 吴谦; 薛莹莹; 万浩; 王平 浙江大学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 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生仪学院; 杭州310027
电子鼻   冰箱食品新鲜度   气味识别   实时检测  

摘要:为了满足人们对冰箱内食品新鲜度、营养以及安全食品的需求,通过智能电子鼻来检测冰箱冷藏室(4℃)内存储的食品新鲜程度。用于食品检测的电子鼻系统主要由气体传感器阵列和食品新鲜度识别算法组成,可以记录食物不同新鲜度的气味特征。传感器阵列由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传感器构成,可以实时记录冰箱中食品的气味变化。同时采用模式识别算法对食品新鲜程度作出新鲜、次新鲜和腐败的区分。针对冰箱中存储的肉类、蔬菜和水果,进行了多种食品实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开发的电子鼻系统对冰箱内的食品新鲜度变化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因此,采用电子鼻获取食品的气味变化是一种无损、低成本的检测手段,该技术可以做到实时检测冰箱中食品的新鲜度。

简介:《传感技术学报》(CN:32-1322/T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传感技术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