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育保险能促进家庭生育吗

沈政; 杨华磊; 张文超 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生育保险   did   外部性   生育支持  

摘要:为规避低生育风险,一系列生育支持性政策被酝酿并可能适时出台,表征为生育支持性政策的生育保险在过去是否可显著地促进家庭生育且成为生育友好社会建设的重要政策抓手呢?通过建立一个两期的OLG模型进行推理发现:生育保障水平越高,越有利于促进家庭生育。为佐证上述理论推断,通过DID方法实证研究发现:社会生育保险保障水平越高,越会显著地提高家庭生育,生育保险支出占比每增加1‰,出生率增加0.624‰;相反,计划生育保险,由于民众缺乏了解,同时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低,对家庭生育影响并不显著。稳健性分析表明,上述结论依然稳健。另外,社会生育保险的生育效应还因区域间的受教育水平、少数民族人口比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这给我们的政策启示:在扩大宣传面的同时,计划生育保险要与时俱进,改变传统计划生育保险抑制生育的内涵;继续扩大和增强社会生育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特别是要把重心放在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的延伸链以及少数民族人口较多、教育和经济发展偏落后的地区,提高生育保险制度的社会公平性。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