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K^+和Na^+在C3S-纳米SiO2浆体上的存在形式

陆国森; 邓敏; 莫立武 江苏省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南京210009; 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南京210009
存在形式  

摘要:以拌合液为KOH和NaOH混合溶液的C3S-纳米SiO2浆体为对象,研究了液固比对浆体在去离子水中释放K^+和Na^+的影响以及浆体对K^+和Na^+的滞留能力;并采用29Si MAS NMR分析讨论了K^+和Na^+在C3S-纳米SiO2浆体上的存在形式。结果表明:随着液固比的增大,浆体释放的K^+和Na^+的百分数逐渐增大;经去离子水充分洗涤后仍有一部分K^+和Na^+存在于浆体中,且浆体对K^+和Na^+的滞留能力随着纳米SiO2掺量的增加以及拌合液碱浓度的增大而增强。29Si MAS NMR分析证实了K^+和Na^+能够进入C-S-H凝胶层间形成不可逆的化学结合。K^+和Na^+通过取代C-S-H凝胶层间≡SiOCa+中的Ca2+,缩短了C-S-H凝胶中[SiO4]4-四面体链长,从而使凝胶中Q1和Q2峰向左移动。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