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增强CT成像对肝窦阻塞综合征的诊断价值

颜煖; 孙莹; 孔令; 张奇瑾; 温静; 孙小丽; 王仁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放射中心; 北京100038
肝窦阻塞综合征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目的:探讨增强CT成像对肝窦阻塞综合征(HSOS)的诊断价值。材料和方法:收集临床和影像诊断为HSOS的6例(男2例,女4例)纳入本研究,所有患者均行增强CT检查,观察分析增强CT成像上肝实质、肝脏相关血管及其他扫描范围相关影像变化,并参考肝脏血管超声、血管造影或增强MR检查结果,总结分析HSOS增强CT的特征。结果:CT平扫6例均表现肝脏肿大,肝实质密度不均匀减低。增强后6例均表现为'斑片状'或'地图样'异常强化,1例除此之外还可见特征性的以第二肝门为中心沿三支肝静脉周围'放射状'异常强化。5例三支肝静脉均未见显示,1例肝左静脉未显影,肝中静脉和肝右静脉变细成线样改变。下腔静脉肝段3例重度狭窄,3例稍受压,但所有病例经肝脏血管超声、血管造影或增强MR检查均证实肝静脉及下腔静脉血流通畅。结论:CT平扫所显示肝脏肿大、密度不均匀减低和增强扫描所显示肝实质'斑片状'或'地图样'异常强化或特征性的以第二肝门为中心沿三支肝静脉周围'放射状'异常强化特点有助于HSOS的诊断。但增强CT对诊断肝静脉和下腔静脉肝段是否狭窄或闭塞有一定的局限性。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