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牧户行为的草地管理模式——以西藏自治区为例

覃照素 黄远林 李祥妹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东省城市化与地理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275 钦州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西钦州535099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95
牧户行为选择   过度放牧   草地管理   脆弱生态区   西藏高原  

摘要:本研究利用产量和利润最大化理论,基于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多元选择模型,探讨不同类型牧户放牧决策差异及导致牧户过度放牧的内在机制,分析牧民家庭收入、畜牧业科技推广、草地管理投入、牧户兼业行为和风险意识等变量对牧户放牧决策的影响,模拟不同政策组合下过度放牧牧户降低牲畜存栏量的意愿。研究表明,1)牧户生产决策受畜产品价格影响大,然而,不同质量畜产品价格差异小,导致牧民忽略畜产品品质而过度追求存栏量,引致草地禁牧政策失效;2)牦牛饲养比重对牧户减少牲畜存量的边际倾向值最大,比重每增加1单位,牧户意愿降低牲畜存栏量5.684单位,由于牦牛饲养草地需求较多,对是否降低存栏量敏感;3)大部分牧户倾向于选择经济效益,寻找兼顾生态与经济,能够有效提高牧户参与的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战略是未来西藏牧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策略的核心。

简介:草业科学杂志创刊于198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旨在沟通国内外草业科学信息、推进草业科学研究,培养草业科学人才。内容以中国草业科学为主,兼顾世界草学精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草业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